所謂「想像力就是超能力」這句話,是對這本書所下的,我認為最貼切的評語。當然,天馬行空的幽默風格,也是專屬於年輕作家的魅力之一。

 

話說,第一個段落裡描寫飆車族、不良少年仔逞凶鬥狠,又被不知名的東西嚇的屁滾尿流的場景,之中的落差之大,真讓人邊看邊笑。

 

讓我最喜歡的故事是「窗」這篇。以「付喪神」(九十九神 つくもがみ)為主軸,跟一開始提到的「百鬼夜行」前後呼應,整本書很完整卻又很簡單的提到日本文化中,最廣為人知的百鬼夜行,以及提到此就不得不說的「百鬼夜行之友──九十九神」。

 

漫長的時日中所被人類使用的器具,在日復一日接受人類照顧及情感的洗禮之下,逐漸有了自己的意識。不只是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東西,建築物也是;甚至連大自然間的山水、一草一木皆要以敬畏及愛惜的心態對待。正因為付喪神帶來的不光是噩運,也會有好事發生,只要用心對待,如此一來,便可帶來平安及幸福順遂。

 

最後,不得不提:光看封面就覺得一定很好看的這本書,不看不可。因為,它可以為你補充想像力的能量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